LIFESTYLE閱讀

失眠睡不著怎麼辦?白噪音讓你進入深層睡眠,擺脫焦慮緊張情緒

白噪音單調重複的聲音,的確有助於讓你的神經疲勞,繼而進入睡眠狀態,降低外界對人的影響,就可以更平穩的在安全睡眠的狀態中。

文:大是文化 圖:大是文化、unsplash

失眠睡不著怎麼辦?白噪音讓你進入深層睡眠,擺脫焦慮緊張情緒

外國早期有一種類似風箱的儀器,裡面就產生白噪音,用來壓制外界的雜訊,很像現在的主動降噪耳機。主動降噪耳機的原理,並不是隔音好,而是它一直釋放一種低頻的聲音,可以抵消外界來的比它頻率低的聲音,從而營造一個更安靜的環境。所以,你會發現降噪耳機對付高頻音,效果就比較差。

很多晚上容易醒的人,可能本身睡得淺,對外面的雜訊敏感,稍微有一點尖銳的聲音,很容易被喚醒。所以比較容易醒的人,透過用外部手段提升安全感,比如提高白噪音,降低外界對人的影響,就可以幫助他睡得更深,更平穩的過渡到下一個安全睡眠的狀態中。這才是白噪音的一個主要作用。

白噪音的正確使用方法:整晚都用

白噪音正確的使用方法,是整個晚上都要用。但要注意,如果聲音大到一定程度,比方說超過56分貝,就會影響人的聽力。我們可以舉個例子:你在飛機上時,環境雜訊非常大,但因為那個聲音非常恒定,所以你依然可以入睡。而且環境雜訊蓋住周圍人說話的聲音,你反而能睡得不錯。其實它就相當於白噪音的形態和功能。但分貝數到了一定級別,對聽力有害。所以自己使用白噪音時,也要注意調到恰當的分貝。

現在很多應用程式用的聲音是蟲鳴、鳥叫、水聲、風聲,其實如果把它們做得跟白噪音頻段差不多,你也能接受,那麼作用就是類似的。有人睡覺時喜歡開著電視,尤其是節目停了之後的沙沙聲。為什麼這樣的聲音反而幫助睡眠? 原因就在於,一旦沒有那個聲音,其他所有細微的聲音都會變得很突兀。就像在白紙上畫什麼東西都很搶眼,但你在一張灰色的紙上畫東西就沒那麼搶眼了。

白噪音的本質,在於建立穩定性

白噪音的核心就在於建立一種穩定性,當身體接受這種穩定,就不會覺得有危險了。這也印證了許多人的經驗:很多睡不好的人,在飛機上坐著都能睡著,回到家裡安靜的躺著,反而睡不著了。原因很可能就在於,飛機雜訊形成了一個巨大的保護膜,而且你剛上飛機,就已經接受了會有這麼大聲音,好讓你更容易接受它,產生安全感。

所謂白噪音就是用穩定的聲波,把所有臨時出現的聲音都鎖在它這個體系之中,讓大腦處在一種「反正一直都有這樣一個聲音」的錯覺裡,安全感也就建立起來了。人有時睡不好覺,其實是在缺失安全感的情況下,啟動了自我保護機制。和聲音類似,光線在療癒過程中,也依賴頻率的作用。

比如光閃爍,在我們診所裡有一個睡眠艙,透過多個維度來幫你的身體調整頻率,進而改善睡眠。它主要的策略,是聲音、震動,還有光照。它有個蓋子,罩到你頭上後,就開啟燈光照射,燈光按特定頻率閃爍,不斷刺激你的身體,讓你接受它的頻率,讓大腦調頻。比如,當你的腦波頻率過高,這個設備就用綜合的手段,讓你達到一種更舒緩的狀態。

聲音和光線都能幫大腦調頻

假設你的大腦因為思慮非常多,這時腦波可能處在40赫茲,這種情況下,如果光的閃爍頻率和聲音的頻率都是20赫茲,你的大腦就會跟著它們逐漸接近20赫茲,讓你趨於平緩。這個設備的光線和聲音、震動都接近同一頻率,所以它營造了一種三位一體的、一致的信號源。這個信號源強大到可覆蓋你想問題時的腦波40赫茲,用新的頻率替代。而大腦從高頻降到低頻後,就會產生睡意,降低到0.5至5赫茲時,就屬於深度睡眠了——這指的是主頻率,因大腦隨時都有多個波段,而我們說的是其中主要的一個。

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