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FESTYLE閱讀

戀愛不只有甜蜜也有針鋒相對,想讓愛情變美好,就試著不再期待完美

當你把現在的每一天都當作是對未來的鋪墊,那每一天你都活在等待裡。愛情也只是蛋糕上的那顆草莓,有它、沒它,你都應該一樣甜。

文:大是文化 圖:大是文化、tvN

戀愛不只有甜蜜也有針鋒相對,想讓愛情變美好,就試著不再期待完美

人類很奇怪,一旦得到某樣東西,就會忘記當初趴在櫥窗上看它的心情。當你把每一天都當作是對未來的鋪墊,那每一天你都活在等待裡。愛情也只是蛋糕上的那顆草莓,有它、沒它,你都應該一樣甜。

遠看魅力無限,近看瑕疵點點

對一件衣服最在乎的時候,大概是買它的時候。小心翼翼觀察,總想用最划算的價格買到最合身的衣服,然後在某個場合被誇獎,內心萬馬奔騰,表面卻淡定的說一句「還可以啦」。對一雙鞋最在乎的時候,大概是剛穿上它們的前幾天,誰要是敢踩一腳,一定和對方拚命。對一個人最在乎的時候,大概是剛看對眼的時候。可惜,很多人打開衣櫃,總覺得沒有衣服穿。可惜,很多人即便在一起,也未必能長久。

清桐常年與藝術品打交道,讓她變成了一個對完美過分偏執的人。大到人生的十字路口,小到一次吃飯點菜,總是權衡思量,為的就是在眾多選項中,排列組合出最佳選擇。她對一頓飯的要求是,不僅美味,還要環境優美,價格親民;她對看電影的要求是,必須是全場最中間的位置。去一次健身房,就想瘦兩公斤;發一則訊息,希望對方秒回;認識一個人,當然也要各方面都很完美。

從十幾歲開始,清桐就在期待一場絕美的愛情。和很多女孩一樣,她當然幻想過最浪漫的求婚場景,鮮花是標準配備,還要有香檳和恰到好處的燈光。男孩的頭髮整潔,笑容溫暖,最重要的是眼睛充滿柔情和愛意。下一秒,他就會單膝跪地,而她會滿臉嬌羞的說:我願意。她有無限的想像力,經常在腦子裡上演愛情小劇場。

她在千迴百轉的情緒裡輾轉反側,愛情充滿陰差陽錯,要的就是機緣巧合,什麼都有可能。結果真的讓她遇到了理想中的人,他頭髮整潔,笑容溫暖,最重要的是眼睛裡充滿柔情和愛意。沒錯了,她一眼認定,就是他了。我以為,她終於得償所願,總算可以停止幻想了。沒想到,最近發現她又開始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傷感文字,這可不是什麼好事。

清桐在愛情裡有一個巨大的迷思就是:一個人為什麼遠看魅力無限,近看就瑕疵點點呢?有時是她突然發現對方某方面的特點,讓她覺得陌生,想逃;有時是她發現對方和想像中的樣子差太遠,類似於原來心目中的完美男神也會放屁這種事,讓她幻想破滅, 從此視為路人。所以,她的每一段戀情都開始於無限美好的幻想,然後敗給時間久了的深入了解。

想讓愛情變美好,就試著不再期待完美愛情

魯彬彬和韓文文在相愛的一千三百多天裡,也有八百次想要「掐死」對方的時刻。去年吵得不分手真的很難收場。說起來無非就是一些小事,都在氣頭上, 看對方各種不順眼。反正,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。兩人冷戰了很多天,都等著對方開口說分手,早分早解脫。在韓文文生日前幾天,無意中發現魯彬彬在上網買一款皮包,她心想原來他還記得,原來他也沒有那麼嫌棄我,還記得要送我生日禮物。結局當然很美好,生日當天,韓文文背著那款皮包,和魯彬彬開開心心出去吃飯了。

重點是,想讓愛情變得美好,就要試著不再期待完美愛情。愛情不總是甜蜜的、美好的,它也有針鋒相對的時刻。只不過那些讓人羨慕的情侶,在這些不美好的時刻也沒有放棄,願意接受時間的打磨與塑造,慢慢融合在一起。愛人之間的舒適,並不應該只有寵溺和甜蜜,更應該有對抗差異的自信,和不能與他人分享的默契。

愛無法戰勝的,相愛一定可以。即使對對方失望了幾百次,也依然在失望中生出新的愛意。當差異、矛盾、爭吵和在意、體貼、支持共存了,那大概就是相愛該有的樣子。在愛情裡,我們本來期待的其實就不是完美,而是能和那個人幸福的在一起。



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