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MMUNITY野女孩

泰拳就是夢想!Sabrina吳怡德 愛打拳、還為台灣人帶來泰國教練!

用泰拳格鬥譜出新生命,喜愛一項運動改寫了Sabrina的人生道路。

撰文/離峰夫妻 攝影/Hedy Chang 編輯/Bonnie Yang 妝髮/Hacker

泰拳就是夢想!Sabrina吳怡德 愛打拳、還為台灣人帶來泰國教練!

無形影響有形,泰拳的精髓儼然融入Sabrina吳怡德的血液中,面對人生猶如泰拳進退有度,「站穩腳步,再精準出手 」,對手就像是人生中的挫折與困難,用泰拳提煉出靈敏與執著,打出更有毅力強悍的自己。

運動內衣、豹紋訓練長褲,both by Lululemon。
運動內衣、豹紋訓練長褲,both by Lululemon。

泰拳

M.C.什麼時候因緣際會開始打泰拳?

吳怡德(以下簡稱吳):一直很熱愛運動,高中打排球、大學是系女籃、研究所加入 NIKE跑步校園大使,因朋友邀約開嘗試泰拳。泰拳跟其他運動項目不太一樣,讓我覺得很有效紓壓,有煩惱打拳時能完全釋放這些壓力,練久之後就上癮了,對泰拳懷抱一些夢想,進而創業開拳館。

M.C.台灣教練與泰國教練的教學差異是什麼?

吳:台灣教練的教學方式,多是學員與學員之間的互動,很適合紓壓、減重,比較像是休閒運動。泰國教練注重從技術層面加強,比較能有效幫助選手技巧的提升,讓選手多有機會參與賽事也才能進而推廣這項運動。

在泰國打拳

M.C.現在都會固定去泰國進修,在泰國本地打有什麼收穫?

吳:我每年會帶學員到泰國移地訓練至少一次,目的是希望學員能體驗到正宗的泰拳文化,透過旅遊也更了解泰拳特色。

M.C.找泰拳老師來到台灣教學是否非常困難?如何完成呢?

吳:這個心路歷程確實是非常艱辛的道路,老實說整體環境很不友善,中間突破非常多的關卡才達成。希望台灣選手能更加進步,彼此不要因為哪一間拳館而侷限自己,不管你在台灣哪裡都是台灣的一份子,一起互相切磋進步推廣這項運動。

延伸閱讀

M.C.有沒有因為泰拳而受傷?

吳: 以前技術還不太好時,踢沙包角度不對容易磨破皮流血,脛骨在對打練習時也常會瘀青。一開始很愛跟教練討拍,但在正統泰拳練習這是一個必經的過程,每一個受傷的部分都是他要再更強壯。

M.C.最大的挑戰是什麼?

吳:每個泰拳動作其實很簡單大家都可以做到,但不是揮一揮而已,動作要怎麼做到正確有力量到位,這是訓練過程中比較大的挑戰,需要時間累積、練習加深技巧。

改變

M.C.泰拳帶給你什麼樣的改變?

吳: 自信心大增。因為反應靈敏度增加,單獨出國旅遊時膽子變大,不擔心深夜一個人走在外面,身旁有一點動靜都能很快察覺到,並作出反應,這些都是平常泰拳練習中一點一滴累積出來,是我以往不會察覺到的東西。

M.C.泰拳有什麼目標願景?

吳:對泰拳有一種使命感,大家看我們可能覺得有點傻,目前傾向優先培育選手,所以商業模式比較薄弱,相對大眾化的學員比較顧及不到,希望能幫助台灣泰拳選手突破現有困境,先幫選手圓夢,再想該怎麼維生下去。自已的部分今年準備嘗試比賽,想驗收自己訓練的成果。

延伸閱讀


M.C.有沒有因此而蒐集許多泰拳的相關物品?

吳: 因為泰拳開始對泰國所有的事物都更加了解,更喜愛泰國文化,覺得自己長得越來越像泰國人,購買很多拳褲、拳套,甚至還去學了泰語。

M.C.平時怎麼控制飲食維持身材?

吳: ㄧ周訓練菜單:泰拳三天、跑步增加心肺,一週一次重量訓練。其實很慚愧沒有在特別控制飲食,除非有重要拍攝或活動,才會事前規劃減脂的飲食,覺得只要運動量夠,不需要太克制食慾,食物是生活的一部分太重要了,可以滋潤心靈。

延伸閱讀


M.C.經常跑戶外還喜歡哪些戶外運動?

吳:雖然不會游泳,但非常喜愛海洋,現在滿常會去玩SUP(立槳),登山也是近期一兩年喜愛的活動,主要朝這兩個方向。想從事的其實好多,像是巴西柔術、騎馬,但時間有限會排優先順序。

M.C.身為 Outdoor 女孩會怎麼保護環境地球呢? 

吳:因為登山了解到「無痕山林 」,這是以前沒有的觀念,給了我很多反思,有更多的環保觀念後,去海邊山林裡會主動地多做一些並呼籲大家。

延伸閱讀

【還在等甚麼?就差妳了!立即加入野女孩私密社團
【更野更FUN的運動話題盡在Wild Girl Club

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