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TERTAINMENTmc愛音樂

2021金曲獎得獎名單!田馥甄、「蛋堡」杜振熙成最新歌王歌后,桑布伊奪年度專輯

因疫情延遲的金曲32|2021金曲獎頒獎典禮終於正式登場!得獎名單熱騰騰出爐,你心中的最佳男女歌手有順利拿獎嗎?

Edit / Benny、派脆克、豬編

2021金曲獎得獎名單!田馥甄、「蛋堡」杜振熙成最新歌王歌后,桑布伊奪年度專輯

2021金曲獎得獎名單&得獎感言

2021金曲獎歌王歌后你都押對了嗎?田馥甄這回首度奪下歌后,蛋堡(杜振熙)則是成為本屆最佳男歌手,最大獎最佳年度專輯獎由卑南族歌手桑布伊抱回,而他也拿下最佳原住民歌手獎,此外,本屆典禮最大亮點則是柔道男神楊勇緯與舉重女神郭婞淳驚喜現身,壓軸與阿爆同頒最佳華語專輯獎、年度專輯獎,成了當晚最強彩蛋。

延伸閱讀

2021金曲獎得獎名單

2021金曲獎年度專輯獎:桑布伊/《得力量 pulu’em》
2021金曲獎年度專輯獎:桑布伊/《得力量 pulu’em》

2021金曲獎年度專輯獎

桑布伊/《得力量 pulu’em》

「感謝主,感謝我的祖先,感謝所有給我養分的人,我的家人。尤其是每天在芒果園很辛苦工作的媽媽。還有我家的小狗。真的今天開場表演,讓我很感動,台上有很多原住民,我們都需要被關心還有給力量。台灣的音樂會越來越好,越來越健康。希望在疫情時刻,大家在台灣彼此祝福與陪伴,每一個族群互相支持,互相鼓勵與欣賞。台灣會更美麗更好,希望台灣得到更多團結的力量。」

2021金曲獎最佳華語專輯

杜振熙(蛋堡)/《家常音樂》

「我真的不知道要講什麼,其實大家都很厲害,真的!我只是運氣好而已。那個其實我媽很愛給我下指導棋,她其實昨天有寫一篇感言叫我講,對不起!我現在把它唸一下:「因為疫情我媽沒來觀禮,她交待我,如果得獎,她是我的製作人,也來蹭熱度,發表一下感言。蛋堡台面上是個有實力、肯努力的音樂人,自認是個任性的人,實際不任性妄為,只是不為名利而改變初心,堅持自己的原則和做法,不浮跨、不炫耀、不嫉妒、不排擠,是他做人的態度。在家是個慈愛的父親、孝順的兒子和賢慧的丈夫,一個人負擔起養家活口的責任,五個家人、一隻貓、一隻狗,非常辛苦,卻毫無怨言,令人心疼,在工作上請大家多多關照,感恩!」那個我覺得我媽對我的誤解太深了!謝謝!」

2021金曲獎最佳華語男歌手:杜振熙(蛋堡)
2021金曲獎最佳華語男歌手:杜振熙(蛋堡)

2021金曲獎最佳華語男歌手

杜振熙(蛋堡)/《家常音樂》

「這是蛋堡《軟嘴唇》~謝謝!謝謝我爸、謝謝我媽,謝謝我老婆、謝謝我兒子、謝謝我女兒蛋花、蛋鴨、雙鴨,我要謝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、支持我的人,還有樂見我好的人,你們一定知道我在說你,然後,也謝謝我自己!

我今天要把這個獎獻給我的家人和親戚,獻給竹幫還有顏社的兄弟,然後,獻給台灣嘻哈,獻給在天上的寶哥,這是蛋堡《軟嘴唇》親一個就要傳緋聞,本名叫作杜振熙aka任性的人!謝謝!」

2021金曲獎最佳華語女歌手:田馥甄
2021金曲獎最佳華語女歌手:田馥甄

2021金曲獎最佳華語女歌手

田馥甄/《無人知曉》

「我是一個登山者,我是爬百嶽的人,但剛剛走那段樓梯我真的腿軟了!大家好,我是田馥甄,我是愛唱歌的女孩。從小時候在家裡浴室忘我地高歌,被媽媽叫「甄阿,洗好了沒?」媽媽我沒有浪費水費,我拿到金曲獎了。從小時候的浴室,一路唱到S.H.E的舞台,再唱到這個舞台,要感謝的人很多。我要謝謝我的家人,謝謝我的爸爸媽媽,謝謝我兩位姐妹Selina、Ella,還要謝謝我的好朋友青峰。謝謝我的好朋友、山友,還有所有願意聆聽我的歌迷朋友,還要謝謝我的同事與工作夥伴。謝謝一直持我,做我堅強後盾的成員。最後我要感謝前公司華研音樂,特別謝謝呂適育先生。麥克風是我的樹洞,讓我把無人知曉、不能言說的心事唱進歌裡,得以傾吐,在這個不容易的時代,我想要祝福每一個人,你們都有自己困難的地方,希望你們也可以找到屬於你們的樹洞,身心安適、一切都好,謝謝。」

延伸閱讀

2021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:許富凱
2021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:許富凱

2021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

許富凱/《拾歌》

一聽到獲獎,許富凱激動落淚上台:「阿娘喂,我等這一刻等了七年!我從底上要走上來這段路,我一直回想,我小時候學唱歌到現在發了片,拿了這座獎,這個人生跑馬燈,突然在腦海裡一直轉。我要謝謝我爸爸媽媽,謝謝這張專輯的製作人丁曉雯老師,沒有妳我不會有這張作品,不會在這邊領獎。謝謝我辛苦的經紀人,謝謝麻辣鍋的老闆娘一直幫我祈禱。謝謝前輩的承讓,我是許富凱,希望大家可以一直聽台語歌,台語歌很美的。」

2021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:曹雅雯
2021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:曹雅雯

2021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

曹雅雯/《自本》

「謝謝評審!謝謝大家!我要謝謝我的家人、我的爸媽,謝謝你們明白我的不退讓,謝謝你們包容我一直在做音樂,都沒有辦法回家,謝謝你們的包容,真的很感謝,謝謝遠在大陸的三哥,我的製作人,謝謝你理解我的瘋狂,一起關在錄音室製作唱片的日子很開心,希望你們也是這麼覺得,我要謝謝很多我的企劃團隊左光平,我的優秀製作團隊同事們、老師們,還有我辛苦的經紀人,在台上我們是好夥伴,在台下我永遠是最愛你的姐姐,謝謝我的歌迷一直陪伴我,我會一直在這個路上努力,請你們跟緊,謝謝!」

2021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獎

曹雅雯《自本》

2021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

羅文裕/《當太陽升起時》

「真是太不可思議了,我的人生能夠領到第二座金曲獎!我要謝謝評審,也要恭喜許富凱!我要跟他說得一樣,客家歌真的很好聽!我是高雄的美濃人,其實我做華語音樂,也做客家音樂,我發現有件事情很重要,好的音樂是不關乎語言的,我常勉勵自己,如果客家音樂不要成為弱勢,我們就要拿出本事。我很誠摯地邀請大家,把所有入圍者的作品聽過一遍,你就會知道我們客家音樂人的本事在哪裡。我要謝謝我聽客家音樂的啟蒙老師,謝謝你們的音樂灌溉才有今天的我。我也要謝謝陪我一起錄製這張專輯的朋友,我也要謝謝邱阿姨開放房子讓我們錄製專輯,才有這張台灣第一張太陽能錄製的專輯,希望能夠把溫度帶給大家。謝謝剛剛和我一起演出的草頭茱小姐彭佳慧,因為妳的加入,成為客家的生力軍,讓我們的音樂有機會讓全世界看見。最後謝謝我的前老闆,最後我要謝謝我的家人,我在天上的哥哥,謝謝你一直以我為榮,讓我不懷疑我選的道路,這個獎是我們一起的,最後將ㄧ切榮耀獻給上帝。」

2021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獎

春麵樂隊/《到底》

2021金曲獎演唱類最佳新人獎:?te壞特
2021金曲獎演唱類最佳新人獎:?te壞特

2021金曲獎演唱類最佳新人獎

?te壞特/《一個人的臥室》

2021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

尋人啟事/《Dear Adult》

2021金曲獎最佳樂團獎

落日飛車/《柔性風暴》

「剛剛搭車來的時候,司機問我們要去哪?我說我們來參加金曲獎,他問我們入圍哪個獎項,我們說是樂團。司機大哥就說,我以前也搞Band,我彈Bass,大概十幾年以後,你們也有機會跟我一起來開車。但我想說的是,我們真的開了一台車,它乘著夕陽去到世界很多地方,這台車就叫做「落日飛車」。能入圍是肯定,能得獎是殊榮,這份榮耀與喜悅,我們要與今年入圍的樂團一同分享。感謝金曲評審,前衛優質的肯定,感謝製作團隊,隱藏的合音天使Yellow黃宣,亞美利堅的合作夥伴,韓國的合作夥伴吳赫,溫柔美麗的配唱。沒有你們,這張專輯不會那麼有能量與活力,感謝各位夕陽音樂的夥伴,謝謝你們無私的奉獻,服務任性的我們。感謝世界各地支持飛車的歌迷朋友們。追逐音樂理想,是一趟看不見盡頭的遠征,一次一次的登台演出,能透過音樂與世界對話,發現自己的渺小,發現世界的浩瀚與多元,發現對生命的熱愛,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,我們是落日飛車,謝謝大家。」

2021金曲獎最佳MV獎

蛋堡/《家常音樂》

2021金曲獎年度歌曲:盧廣仲《刻在我心底的名字》
2021金曲獎年度歌曲:盧廣仲《刻在我心底的名字》

2021金曲獎年度歌曲

盧廣仲/《刻在我心底的名字》

「謝謝金曲獎!謝謝評審!謝謝劉導和瞿導給我這個機會加入這首歌,謝謝這首歌創作者的詞曲、謝謝製作。我覺得這是一首很溫柔的歌,我每次在唱的時候,我心中都這樣想著,希望這個世界可以更溫柔一點,希望我們可以更溫柔地去愛著,更溫柔地去看待所有形狀的愛,最後,Love Wins!」

延伸閱讀


2021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

陳建騏/《無人知曉》

2021金曲獎最佳單曲製作人獎

方大同/〈麵麵〉《宅這》

2021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:HUSH〈安和〉
2021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:HUSH〈安和〉

2021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

HUSH/〈安和〉

「套一句妹姐的話,要拿這個獎真的很難!謝謝評審,謝謝相信音樂,今天稍早我在臉書也寫了謝謝慧倫,妳的出現完整了這首歌的天時地利人和。謝謝葛大,沒有你的邀請就沒有這首歌。我真的想不透一首不到十句旋律的歌,居然可以這樣入圍,甚至得獎了最佳作曲,我覺得沾了編曲跟製作很大的光。最後我想說,很長一段時間我躲在歌手跟創作人的這個身份背後,以一個既得利益者的姿態,去享受異性戀歌手明星,對我們的支持和發聲。謝謝金曲獎讓我有這個機會站在台上,告訴那些還在櫃子裡面盼望的人,不要急不要怕,相信自己充實自己,你的未來有機會握在你手上,至少今晚我握住了金曲獎。」

延伸閱讀

2021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

葛大為/無人知曉《無人知曉》

2021金曲獎最佳編曲人獎

鍾興民/《鹹汫》

2021金曲獎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

《出沒地帶》

2021金曲獎最佳演奏錄音專輯獎

《派仔之遊》

2021金曲獎演奏類最佳專輯獎

《派仔之遊》

2021金曲獎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獎

hirsk/《noista/gia 噪噪噪噪切》

2021金曲獎演奏類最佳作曲人獎

謝燕輝、張德明/〈苦樂〉《派仔之遊》

2021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

桑布伊/《得力量 pulu’em》

「感謝天主,感謝我的祖先,感謝文化部,感謝金曲獎,感謝各位評審,感我在天上的父親和我的大哥,也感謝我的部落給我那麼多養分,也感謝我專輯的團隊,謝謝你們,謝謝!也感謝風潮唱片公司,謝謝謝謝!我來自台東卑南族,我的爸爸是知本部落,我的媽媽是部落,那大家都知道最近很紅的公視節目叫斯卡羅人,就是來自這兩個部落,最古老的部落。當這個影片上映的時候大家都非常的期待,一樣的在劇情裡面,我的部落知本部落,現在正面臨土地的議題,希望大家可以關心,希望土地的正義,跟我們環境的正義,可以站在我的部落,也可以站在台灣每一個腳落,也希望大家能支持西岸的原住民族,還沒有正名的原住民族,希望大家可以鼓勵他們回到自己的土地繼續為台灣努力生活,謝謝!感謝天主!感謝!」

2021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

漂流出口/《海女》(Lady of the ocean)

2021金曲獎最佳裝幀設計獎

蕭青陽/《ZETA》

2021金曲獎評審團獎:萬芳/《給你們》
2021金曲獎評審團獎:萬芳/《給你們》

2021金曲獎評審團獎

萬芳/《給你們》

「媽的,我完全沒有想到這件事!嗯!我要說什麼,非常非常謝謝評審,《給你們》這張專輯講的就是生命的議題。我當歌手30年的時間,第一個10年我唱了很多的情歌;第二個10年我跑去做了很多很多的事情;第三個10年當我再次回到唱片圈的時候,我希望能夠回到生命的議題,因為成長的這個過程,實在是有太多太多可以分享。

我要謝謝何樂音樂的邀請才會有這張專輯,謝謝何樂音樂所有的同事們,陪著我去到很多的鄉鎮、很多小書店、很多小的咖啡店,進行完全無酬的分享,就是希望能夠將這個生命的過程,這些創作過程的珍貴,可以分享給很多很多的人,可以讓很多角落,一些微弱的聲音有一點支持的力量,這張專輯如果可以,我管你的。

我要謝謝黃韻玲,小玲在這張專輯裡頭,對我來說實在是太重要,這張專輯會聚合很多很多美好的作品,我要謝謝製作企劃,因為他精準的收割文字,讓很多很多美好的作品來到這張專輯。

我一點都沒有準備這個獎,我本來以為這個獎是要給巴奈,我要謝謝巴奈,因為巴奈的生命力實在是太豐厚,然後,我以為這個獎是要給她的,因為在她的《不要不要討好》這些作品,在她過往的創作,在她的聲音裡面,我得到飽滿的力量,所以才會有我日後的創作,以及面對自己的這些作品,一而再、再而三的出現!2000年的巴奈一直到2021年的巴奈,都是我非常非常尊敬,而且珍惜的一個在台灣這塊土地的音樂人,謝謝巴奈!我要將這個獎獻給妳,因為妳是我心目中的~謝謝!謝謝!謝謝大家!媽媽,好奇怪,但是我希望妳很開心!謝謝謝謝謝謝~」

2021金曲獎特別貢獻獎:羅大佑
2021金曲獎特別貢獻獎:羅大佑

2021金曲獎特別貢獻獎

羅大佑

「剛剛大家在講說,入行5年、入行10年、入行15年、入行25年、入行31年,敝人在下我,入行44年,才發現今天這個獎跟最佳新人獎一樣,一輩子只能領一次。說到我入行38年那一年,北流的董事長黃韻玲小姐,她透過人來找我說,她適不適合進這一行?轉眼,38年已經過去,因為在這行裡面,必須要用自己的生命來體驗生命、寫歌。今天,北流佈景、後臺一拉開,各位,台灣要做音樂劇的時機已經成熟了,我們大家一起努力、一起幹!老先生歐吉桑在這邊都沒有停,你們音樂人、歌手憑什麼停?大家加油!」

延伸閱讀

收藏